不予

随缘见面

影子

只是一篇随笔
校园欺凌为题


他是一个从外地转校来的小伙子。


口音与当地人不甚相同,说话从来都是轻声细语,怕吓着别人的样子,或许是声线原本就细细的。待人十分友好,有时候想逗人开心便会装娘娘腔。也喜欢和小伙伴结伴去球场上驰骋。他同我的关系也不错,与他相处很舒服。


“你想不想吃糖呀?我明天给你带。”
“不吃早饭对身体不好噢。”
“我当然相信你了,你是我的朋友呀。”


可是有人不喜欢他。


我不明白,为什么这么温柔的一个男孩子,会有人讨厌。


他们对这个男孩使用各种污言秽语,他们还强迫他花钱给自己的游戏账号买所谓的“皮肤”,强迫他做不愿意的事情,甚至恶意扯下他的衣服,拍下照片发到班级群。只要他稍有哪里不如意,一个拳头便会直接落在他身上。


他额头上的疤,是他们的杰作。

她们也好不到哪去,之前收了他一大把的糖果,现在却对他冷嘲热讽,嘲笑他娘娘腔,毫无阳刚之气。嬉笑着往他的抽屉里倒水,三番两次将他的书包扔进垃圾桶里,他不服气反驳了几句,换来的却是被撕掉的所有复习材料。

他成绩不好。

“你不值得被相信。”
“大家对差生肯定有针对。”
“不想读书,你可以回家。”


这是他去告状后,老师对他说的话。


还有一次,我看见他被他们团团围住,他无助地瘫坐在地上,眸中满是恐惧,不停地摇着头,颤抖着一遍一遍地重复“不要”,一个垃圾桶赫然被提起,下一秒盖在了他的头上。


桶中的垃圾倾泻而出,几个纸团落在他的肩膀上,辣油沾在他的脸上,饮料罐子里残余的液体浸湿了他柔顺的头发,顺着他的颧骨滴滴答答地淋下来。


我看见他薄唇轻启,却没有出声。


我知道了,他在说——

我恨你们。


可一向与他关系很好的我,却不敢站出来为他撑腰。


后来,他学了我们这里骂人的方言,从一个懂礼貌的孩子,变成一个满口脏话的混混,在很多事情上,他选择以暴制暴。

曾经热忱善良的少年不见了,与我也渐渐疏远了。


他为了保护自己,竖起了身上的刺。

又是拳头与肉体碰撞的声音,可这次倒在地上的人却是他,他无力地背靠在墙上,额角留下的是触目惊心的深红,嘴角却依然微挑,挑衅地注视着对方。


他为什么还笑得出来。


我看到施暴者也受了伤,此时凶神恶煞地瞪着他,接着揪住他的衣领,竟将他整个人提了起来,拳头眼看着就要往他的脸上抡去。


“住手!”

我听见自己大喊了一声,接着双腿便不受控地奔向他。


很多年后,一个老友问我,当初为什么要帮他。


我说——

“因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。”


我想替他撕开一条裂缝,放进一丝光亮进来。

救赎他。

评论

热度(16)